如何管理NSX-T N-VDS虚拟交换机

NSX-T具有与以前在vSphere中使用的其他类型的虚拟交换机不同的虚拟交换机。在NSX-T虚拟分布式交换机(N-VDS)是与被用于NSX-T叠加服务NSX-T中使用的这种特殊的虚拟交换机。由于NSX-T未与vCenter Server结合使用,因此无法使用通常用于管理vSphere主机和NSX-V网络虚拟化的vSphere Client工具进行管理。在本文中,我们将介绍如何管理NSX-T N-VDS虚拟交换机,以及与在vSphere中管理其他类型的虚拟交换机有何不同。

NSX-T虚拟交换机架构差异

在探讨如何管理NSX-T N-VDS虚拟交换机之前,让我们首先考虑一下NSX-T与NSX-V的根本区别以及这如何改变虚拟交换机基础架构的管理。

记得,NSX-T并非特定于VMware vSphere。因此,这意味着不必具有vCenter Server即可部署NSX-T。实际上,可以在没有vCenter Server的情况下将NSX-T部署到ESXi。

如果使用过NSX-V,则知道NSX-V服务vSphere Distributed Switch(VDS)上受支持,而在vSphere Standard Switch(VSS)上不受支持。该的vSphere分布式交换机,如果你的环境中有vCenter Server中才可用。它是在vCenter Server中创建的,然后通过同步过程将配置下推到ESXi主机。

就像想象的那样,由于NSX-T不仅包含vSphere,因此必须更改此过程以解决在vSphere界面之外管理,创建,配置虚拟交换机的问题。让我们看看如何管理NSX-T N-VDS虚拟交换机,在何处执行此操作以及其要求。

如何管理NSX-T N-VDS虚拟交换机

不使用vCenter Server管理NSX-T N-VDS虚拟交换机。那么,如何管理?NSX-T N-VDS虚拟交换机由NSX-T管理器/控制器融合设备管理。

与保持vSphere Distributed Switch(VDS)集中配置的vCenter Server相似,NSX-T Manager设备是NSX-T N-VDS虚拟交换机配置的存放位置。NSX-T管理器中的N-VDS开关。

NSX-T运输区

将传输节点添加到传输区域时,与该传输区域关联的N-VDS将安装在该传输节点上。每个传输区都支持一个N-VDS。增强型数据路径N-VDS具有支持NFV(网络功能虚拟化)工作负载的性能功能,同时支持VLAN和覆盖网络,并且需要支持增强型数据路径N-VDS的ESXi主机。

传输节点可以属于:

  • 多个VLAN传输区域。
  • 最多有一个带有标准N-VDS的覆盖运输区域。
  • 如果传输节点正在ESXi主机上运行,​​则具有高级数据路径N-VDS的多个覆盖传输区域。

NSX-T-Data-Center-Transport-Zones如何管理NSX-T N-VDS虚拟交换机NSX-T数据中心运输区

创建传输区域时,将创建N-VDS交换机。

使用新的N-VDS创建新的传输区域如何管理NSX-T N-VDS虚拟交换机 如何管理NSX-T N-VDS虚拟交换机

NSX-T上行链路配置文件

上行链路配置文件为从管理程序主机到NSX-T数据中心逻辑交换机或从NSX Edge节点到机架顶交换机的链接定义策略。

上行链路配置文件定义的设置可能包括分组策略,活动/备用链接,传输VLAN ID和MTU设置。

上行链路配置文件使能够为多个主机或节点之间的网络适配器一致地配置相同的功能。将上行链路配置文件视为物理网络属性的逻辑容器。可以在上行链路配置文件中指定功能,而不是为每个网络适配器配置单独的属性或功能,然后在创建NSX-T数据中心传输节点时应用这些功能。

在传输节点上配置NSX时,将创建上行链路概要文件并将其与主机关联。然后,将物理适配器从传输节点关联到上行链路配置文件上行链路。

要管理的物理NSX-T网络适配器,请在NSX-T管理器中导航至“ 系统”>“结构”>“节点”>“主机 传输节点”>单击“主机”>单击“编辑”以调出传输节点上的NSX配置。

编辑连接到NSX-TN-VDS虚拟交换机的物理网络适配器如何管理NSX-T N-VDS虚拟交换机 编辑连接到NSX-T N-VDS虚拟交换机的物理网络适配器

将启动两步配置NSX向导。向导的第一个屏幕是验证主机详细信息

在第一个配置NSX屏幕中验证主机详细信息如何管理NSX-T N-VDS虚拟交换机 在第一个“ Configure NSX”屏幕中验证主机详细信息

在接下来的“ 配置NSX”屏幕上,可以创建/选择传输区域,N-VDS名称,上行链路配置文件和物理NIC,以与上行链路配置文件的上行链路相关联。

配置NSX屏幕以为NSX-T创建传输区域N-VDS-上行链路配置文件如何管理NSX-T N-VDS虚拟交换机 配置NSX屏幕以创建NSX-T的传输区域,N-VDS和上行链路配置文件

与vSphere Client中的其他交换机类型相比,从vSphere Client的角度来看,会发现NSX-T N-VDS虚拟交换机的管理功能非常有限。会注意到,除了查看交换机并查看分配给N-VDS的NIC之外,还可以做其他事情。无法实际管理物理传输节点网络适配器等。

vSphere Client中用于管理NSX-T虚拟交换机的选项如何管理NSX-T N-VDS虚拟交换机 vSphere Client中用于管理NSX-T虚拟交换机的选项

总结

NSX-T数据中心包含一些有关虚拟化网络环境管理的新思维方式。NSX-T不再以vSphere为中心,而是允许在vCenter Server之外管理虚拟网络。

VMware vCenter Server可以作为与NSX-T交互的受支持平台(而不是与NSX-V交互的虚拟交换机的中央管理平面)进行简单的操作。

当熟悉NSX-T时,了解N-VDS虚拟交换机的概念和工作流程是了解如何在NSX-T中配置虚拟网络的关键。